Digital 5012

星期三, 10月 02, 2013

人生四味都得來上一回:地中海廚娘<Mediterranean Food>

是的,我再次重聲,我真的覺得這部片的中文名稱真的__(消音)
不過整部片也是像藍色蜘蛛網般的,冥冥之中的,剛好被我租來看。
為什麼這樣說呢?
有沒有?
兩個男主角真的很帥

我先來談談劇情大綱好了


其實女主角挺漂亮

蘇菲亞(Olivia Molina 飾) 是個從小就對餐飲業有著天份和熱情的人。
父母親在西班牙的鎮上開了間餐廳,而在客人正多時,蘇菲亞就這麼
誕生了。
直到十六歲時,因為母親和父親認為女生不應該當廚師,所以幾經阻
止,蘇菲亞也就這麼逃家去尋找自己的理想,流浪到了一間餐廳,剛
好看見該餐廳的經理法蘭克(Alfonso Bassave 飾) 正在趕走一個值班
酗酒的廚師,而她也就自告奮勇的去告訴法蘭克自己可以擔任這個職
務果不其然得到了好評,而自己也漸漸愛上了法蘭克並且發生了關係
,不料卻在加油的時候遇見了蘇菲亞青梅竹馬的結婚對象,也就是在
加油站工作的東尼(Paco León 飾) 兩個人也結了婚生了小孩,不過
蘇菲亞還是沒忘記法蘭克,那個曾經帶著她闖蕩社會的帥哥,這三個
人的命運交錯著,情慾也交錯著,愛恨也交錯著,卻終將修成正果..........

很好,以上是不負責的劇情大綱

我們常常可以在這些餐飲劇情片裡頭看到東西方人管理階層和員工階
層,在思考和作事方面有很大的不同,蘇菲亞成了主廚之後,因為理
想太過高端而在電影後期失眠了40天,就因為她對食物的要求就像
一個對理想國的要求,而忘了回頭看真正的呈現是什麼,劇中的法國
大廚安德烈說過一句話:

「烹飪有三要:不貪量多,不過度裝飾,捨棄沒必要的;記住最難能
 可貴的,就是極簡。」

這句話在許多作過餐飲業的人聽起來,何其諷刺?不過在蘇菲亞的天份
下她得到了肯定,迅速在夢想中直直攀升,情慾也通過了東尼心裏的疙
瘩,達到了一種完美的<三人行>的奇妙關係。
不過,好景不常,爬的愈高摔下來只會更痛。正當事業走到巔峰時,法
蘭克卻備感空虛,其實裡面男人的自尊心作祟很大,因為得不到,所以
我要走出去,直接交一個;相較於東尼更早之前因為不想分享,但是我
容忍,其實說容忍也很難,因為依照劇情,東尼心裡其實也愛著法蘭克
的,可是礙於女主角的父親所以好幾次都用行為代替言語,那麼這種奇
妙的三角關係最顯現的是誰呢?當然是蘇菲亞莫屬。

這部片裡面該有的畫面還是很充足

好玩的是,這部片其實沒有封面看起來的只是快樂的三p故事,而是點
出了女人的事業心不在男人之下,女性主義在歐洲的抬頭,從蘇菲亞的
叛逆開始,到了她同時愛上兩個男人,這兩個男人名字叫做<愛情>與
<事業>,東尼是她感情上的寄託,法蘭克,是她事業上的野心,那互
相做愛呢?這簡單,皇上除正妃以外不也有後宮三千嗎?
她想建立起一個夢寐以求的家庭,卻又不想失去事業上掌握的權利,因
為法蘭克的交際手腕和管理方式讓蘇菲亞依賴,卻也讓她著迷,因為法
幫助了她那麼多而這一切的一切,讓她的「技術」,配合著法蘭克的「
手段」和東尼的「依靠」成了完美的三角形,是我我也很樂意成為這樣
的人阿,實在是電影只是電影,在羨慕也只能羨慕在電腦裡,不過其實
不知道是不是礙於片長的關係,我覺得蘇菲亞在求廚的過程中被省略掉
的部分太多了,不過整部片就是在談手腕和管理方面的東西,管理愛情
,管理事業,管理家庭,管理情慾,最後,幾經波瀾,蘇菲亞成了世界
上最成功的女人。

總歸一句,這部影片裡頭有著跨性別的深層意義在裡頭,其實,我們從
不該斷定什麼人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因為,你不能阻擋人們去追求他
們愛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