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5012

星期五, 9月 23, 2011

捨得˙捨不得?

人說,捨不得的東西,最美

曾經我以為這句話是亙古不變的道理,視線所見,電視電影書刊副刊,無不見此情。
我也在很多的生活週遭,愛恨情仇裡面看見,只是生活中這句話有了新的體驗:「放
不下的,最美」。隨著年紀增長,腦滿腸肥,我漸漸發現這句話根本是無稽之談,甚
至有可能成為禍世亂言。

不過以上理論還是有但書,例如我所愛的,無論人事物,捨得,捨不得,都操之在手
,這種感覺十分過癮,但也如履薄冰。因為一但抉擇確定,失去的不一定和得到的成
正比。常常碰到人問我,你還愛他嗎?並且這個問題有時候帶著疑問,或是驚訝,我
總是靜靜的回答:「是」。然後帶來更多的疑問驚訝,這個時候,就因為我捨不得;
有時候男男女女,男男男男,女女女女之間的情事,無論是不是分手了,或是鄉愿,
亦或是壓根兒沒開始過,捨得捨不得都有佔了觀念的部分決定權,今天女生結交新歡
、男生情留柔鄉,老死不相往來、好聚好散、交給時間,他們堅持到最後,捨得了,
各自得到心儀的新對象,失去了原本的緣份,捨不得,藕斷絲連,最後雙方都沒有好
下場,各自怨懟,卻得到了殘缺的自由。

世界上的雙雙對對都在這兩個情況裡打轉,偏偏就有這種怪腳,雖然只有雞毛鴨屎大
,但卻無人可以了解其作為。天崖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支花,在二零零九的今天
連三台的連續劇都看不到這種劇情了,這種人卻不免隱藏於巷弄中。重點是,單戀不
打緊,哪怕連其他男人都看不上了,到中毒的地步,這輩子卻無法成為一對,消磨了
青春。

「感謝那些事,感謝那些人,感謝那一段段奇妙的緣份」
人生,原來就是,和那些事那些人相遇的過程。蔡琴的歌娓娓道出了這種人的心酸,
不過,是什麼讓他這樣的迷戀?答案是:「捨不得」。那些人、那些事都是珍惜的,
自己知道,但天地也知道。偏偏就有一個人可以讓你不顧一切的去愛他,寧願守候,
這種人是不是很笨?就像身為一個同志卻無可救藥的愛上一個異男,在那個世界多傻
?再另一個世界更可笑,最後,他只容的下自己的純粹,為他守候,無怨無悔。他捨
得了青春,捨不得愛人,但他失去了年少輕狂的時光,得到了近乎「守」「候」的關
係,某方面來說,他是最大的贏家,誰也犯不到,但是在正常觀點,他是可悲的失敗
者;換個角度來思考,他快樂嗎?他應該很快樂。也應該不會樂到哪去。

「誰也可以放任到底 ,誰也可以繼續執迷。誰要克制?何以忌諱?從混亂中找到生計。」香港男歌手藍奕邦在他的《快樂頌》唱到這句歌詞,呼應了常掛在嘴邊教訓人的話:
「皮肉痛是自找的!」。沒有錯,但快樂也是自找的,愛人的人享受給,被愛的人接
收愛而後互相享受。付出的人享受付出,接受的人不一定會享受接受,在多方的意見
綜合之後,第三類人物最孤立,但,搞不好他很快樂,誰也無權剝奪,又誰能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