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5012

星期三, 9月 21, 2011

樂在"?"中


最近
我看了 鄭衍基 先生的職業自傳,書的名稱是「樂在廚中」。
除了一般的慣例之外,這本書的推薦人也比較特殊,
有主持美食節目的焦志方、甚至還有名食客 嚴長壽 先生,
當然,看到這麼親切的推薦人那我就毫不猶豫的把它看完了。

初衷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愛吃,會煮來吃,至於會不會吃,我不敢越舉,只能說我不挑吧。知道阿基師也挺久了,從我國中知道這個人之後,前前後後也十年了,這十年,我一直在像國中生追星般的,尋找有關他的演講,他的書,他的節目,我甚至因為他,我開始在廚房攪和,就算是煩我媽,也要在廚房站得一席之地,就算是幫我娘翻翻鍋鏟,攪攪湯料,我都覺得很高興。慢慢的,我開始會切菜,會知道怎麼動鍋鏟,而不是一昧的把菜跟料炒到瓦斯爐中間然後整個瓦斯爐慘不忍睹,在處理瓦斯爐的時候,滿臉汙垢然後被媽打的我開心的笑了。
  國中生活瞬眼即逝,事實上,我覺得學生生活都是這樣,永遠是結束了才發覺學生時代不過癮,太短了。上高中之後,我讀的是普通科,那時候住宿,一個禮拜回家一次,太少了,根本就接觸不到跟烹飪有關的東西,怎麼辦呢?好不容易走出被人欺負的陰霾的我,開始利用自己辛苦修來的「親和力」去認識非學生的人,不管是福利社阿姨,還是裝便當的媽媽們,我都趁著去買便當或是普通科沒有考試的時候能聊個幾句就聊,高中考大學,我很愛的冬天也有了我期待的結果,我考試之後分數很「不高」還被我推上佛光大學。這下好了,我整個暑假要閒的不可一世了。

重蹈覆轍
  而正當我又沒事做又不能離開學校的時候,我找到了可以在福利社打工的經驗,雖然跟我一起的都是一些從來都沒有看的起我的人,不過我只是用平常心去看待,就這樣,我的打工生活開始了,一開始是搬搬東西,洗洗東西,再來就是把便當的配菜放到便當裡面,然後在時間內努力的包出便當,有空就炸炸雞排、甜不辣等等的配料,但是我是個不會去爭取某些得失的人,也不是那麼喜歡跟人家爭,所以惹來了一個阿姨和那些同儕們的數落與輕視,不過我也是笑笑的帶過,老實說,我在書中看到阿基師寫以前學徒時代的經歷時,我回想到這段回憶,真的很有感觸,也讓我覺得還好我沒有還以顏色。
畢業後,上大學的前一個暑假我自己做了很多的菜,也漸漸的對廚房很熟悉了,我就開始收看各個美食節目,並且把注意事項記下來。只可惜在一次的整理中不知道跑哪去了。
  大學四年我自己帶便當帶了很多次,也煮給同學們吃很多次,照理說我對廚房應該有著很深的了解,但是這個大意卻讓我有了這輩子最難忘的記憶。

刀痕
  我的覘板一直是放在我租房子的小冰箱上面,我切菜也在上面,當我正準備去切胡蘿蔔絲、肉絲和小黃瓜絲要做便當菜時,我看著阿基師的「型男大主廚」
並且不專心的操控著我的菜刀,愉快的聽著「搭搭搭」的切菜聲,突然我的手被菜刀切到了一個蠻長的傷口,我看著自己的傷口,第一時間趕快止血做處理止血之後我看著我的傷口,心理居然是五味雜陳,有一絲高興帶著許多的不滿意,高興的是我有了人生的第一道刀痕,不滿意的是我不專心,從此後煮菜不看電視,這個傷痕雖然已經看不到,但是我永遠也不會忘記。
到了醫院,醫生狐疑的看著我,「你都已經處理好了嘛~」。由於從小到大能自己處理的傷口都自己弄了,醫生笑笑的看著我,幫我打了破傷風之後,就說我可以回去了。

最後一年
  我在學生生涯的最後一年,其實過的有點灰暗,除了我的感情很矛盾以外,我幾乎很懊悔,我懊悔什麼?我懊悔這二十年來,我雖然什麼東西都是自己討回來的,但是我吃苦的經驗夠不夠?我在阿公去世的那一年,才去工廠打工,做十二小時的工讀生,回家路上煞車腳都放不下來,因為站太久,好幾次睡在腳底按摩機上面,可是那些人為什麼可以?人力仲介公司的人比我苦多了,他們為什麼可以?有一段時間我甚至覺得自己不如外勞,因為腳痛到我實在受不了而有不耐煩的表情,害一個人力仲介的一個外勞的生產線落後,那是我很丟臉的一次,到現在,我看了阿基師的自傳和很多書之後,我才發現,我內心中有很大的部份,是覺得自己不適合生活在這個年代的。無論是白先勇孽子裡面那個昏暗的時代,還是阿基師經歷過的學徒時代,我都很疑惑他怎麼撐過來的?
 「光是一個水溝,油垢積的厚厚一層,我拿著小刀子,有空就趴在地上一吋一吋的刮,半年後,我把一個廚房弄的乾乾淨淨。」~節錄 鄭衍基《樂在廚中》
 我一直很佩服那些生在大時代的人們,除了在時代變遷的辛苦要撐著以外,時代變遷後的他們,依然可以生活的沉穩。

你要在人前露臉,就要在背後受罪
  這句話很適合用在公眾人物上面,但是這也代表了凡事都有一體兩面,而依體兩面才會平衡,這是我在書中看到的道理,我看第二次時,又有了新的體驗,這個並不只是用在公眾人物,這也將用在一個傳統的觀念上:「出人頭地」。
  那天跟一個國中同學談到人,他是做直銷的,而我一直很不喜歡直銷,但是我跟他說,人的脾氣有百百種,你要在別人的面前出人頭地,就要忍的住成功背後的風風雨雨;在阿基師的身上我看的到忍耐的發揮,以及心境的轉變,我就這樣跟國中同學說,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體諒到職業與職業上的苦衷,他也知道我說的東西,我還把阿基師的蚯蚓哲學送給他,希望他可以跟我一樣朝這個目標前進,那麼什麼是蚯蚓哲學?
「我被切成兩段後不會死,而是變成兩尾。」
 從中央飯店、廣州飯店、世界酒店夜總會、到新亞飯店、中泰賓館、國賓飯店到現在的維多利亞酒店,不管是時間的長短,讓我深深的感覺到這幾個飯店的歷練佔了阿基師大半的人生,也難怪我對他深深著迷。


所以
  看文這本書以後,我雖然不是個正直的廚師,也沒有讀相關的科系,但是我還是覺得這本書並不是在跟你說鄭衍基的廚藝多厲害,也不是說他的學生有多少,態度才是很重要的一點,有了態度,才可以有一個忍的工夫,你忍住了,你就可以得到你要的東西。甚至,你可以跟阿基師一樣,樂在廚中,甘之如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