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5012

星期五, 7月 26, 2013

記憶中的樸實飯香-南門市場飯糰



這篇其實之前就有
只是因為當時照片不足
所以我把它拿掉重新把照片排上去了一次

這次的店家也是我從小吃到大的一間店
不過卻不是我家人買的~
是老師買的早餐,從此我就愛上了這個「傳統飯糰」

在我的印象裏啊
飯糰其實應該要是一顆圓圓的
裡面包著梗葉相間的炒酸菜、肉鬆或是素鬆
辣或不辣的籮蔔干丁
最後再包上這麼一節老油條
然後享受那種邊捏著飯糰邊吃的感覺。
他家的飯糰有很多種
基本口味除了蘿蔔干的辣與不辣之外
還有一般口味
這是素食加辣,因為我不愛吃肉鬆


















紫米口味
這家紫米我必須要加獎一下
紫米本身吃起來口感較粒,
所以不少素食或是飯糰業者
都會將它煮得比較軟
但是這樣紫米本身的香氣
就無法利用咀嚼散發出來
它的紫米香Q有嚼勁
粒粒分明之外也不會到米心硬硬的地步
非常的適合做飯糰

























還有甜飯糰
裏頭包裹著白糖,花生粉,還有油條
因為糯米的熱度,在邊捏邊吃的時候
些許白糖會半融解,形成有口感的糖片
混著吃,香甜的口感當中
花生香味充斥滿口
最後油條補足了口感
甜而不膩卻又多了堅果香






















接下來我要討論我心目中飯糰的幾個指標

糯米飯是Q而不硬的,
也不會過軟,吃起來有咬勁也有很濃的米飯香。
這是快賣完的白糯米
一樣用傳統的方法放在紗布上保溫和去濕


















油條是酥脆的,
並且因為包再熱飯中輕輕一捏,
溫溫的香味配上香酥的口感讓我口水直流。
其實現在飯糰的老油條沒那麼老了
以前真的就是老油條
這種硬度適中的其實比較方便咀嚼




















菜埔適當的鹹味,
帶給了飯糰剛好的調味,又不會搶走其他味道,還有辣的可以選擇。
可別以為這拿回來就切一切直接炒
還要泡水,炒製和調味
每一樣工都不可少

什麼?問我怎麼知道?
因為我是客家人,愛吃這個所以常常跟著老媽學做



































酸菜用的部分有著切碎的葉子,
我吃飯糰很奇怪,總喜歡吃加有葉子又有梗的部份,
而不喜歡只用酸菜梗的飯糰。
還有的人會買酸菜心來切,其實現在便利商店的或是連鎖店的
很多都是買現成的酸菜來包,可是現成的酸菜都是酸菜心去切
那邊的酸味太明顯,又不經過調味,很容易把整個飯糰的味道拉走
再來太過鹹酸,吃多了對身體不好
跟菜埔一樣,
這種醃漬類的東西要炒過才會好吃
一來用油把味道吊出來
二來將鹹味煮掉一點對身體負擔較小





















肉鬆,不然就是素鬆,
增加香味與嚼勁的配料,但是有點乾,這部分由菜埔和酸菜給予剛好的水份。

肉鬆很香,可惜我沒有很愛吃XD
素鬆沒有那麼多纖維
吃起來比較多素料的香味
見人見智囉




































我承認我吃飯糰非常的古板,
不喜歡現在那種加了一大堆配料的飯糰。
也不喜歡那種一條條的,
失去了飯糰自己捏的記憶。
那記憶,是我阿公給我的,
買完飯糰,
他總是會幫我把飯糰捏一捏,
讓裡面的油條和配料與飯做最好的結合。
然後再交到我手上。
生命中,
老一輩的的飯糰店都因為糯米漲價或是身體不堪負荷而停止
雖然這家的飯糰有點小貴
可是那種生命中的樸實記憶和記憶中的滿足味道
我不可能忘記,
就算你10元賣我跟頭一樣大的飯糰
我還是會花70元,甚至105元買兩個或三個來吃


地址:南門市場南華街與文化街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