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5012

星期三, 2月 05, 2014

我想,我們要的不是這樣

前幾天我收到一封從溫哥華記來的手寫信,
原來是一個從高中就認識的一個大姐移民了寄信給我


======

Dear 若愚:

我知道你喜歡寫字,所以特地寫了封信給你,只是太久沒有寫中文
讓我翻了那本大概有八年沒有動過的辭海了。最近好不好?
以前叫你祥廷,後來又改典橙,前幾天你用電子信箱告訴我你又有
新名字,想當千面人乎?這幾年我女兒有接受你的建議,不要等別
人來跟你交朋友,要主動跟人去交朋友,她也會回來跟我說今天被
幾個人示惡或是取笑,一開始總是掛著一張哭臉,到現在她說她已
經有了很多的朋友,而且,她去年已經大學了,你知道,我一直很
擔心她從小就不愛和同學說話,可是我這個媽媽努力到現在卻讓她
有了很多朋友,真的很謝謝你,甚至,她跟我說她今年六月要去找
打工了!
不過我的擔心卻在這幾個禮拜一直困擾著我,她認識了這麼多人我
是很高興,但是我總是想幫她找個好工作,所以我開始問那些平常
來我家跟你姐夫在後院烤肉的那些朋友,卻一個也沒有回應,我也
照你說的,主動示好,可是當我需要幫忙時,卻一個個都能避就避
;最近整個美洲天氣都好恐怖,我除了擔心她上班的天氣,還擔心
她會不會被騙,我跟我老公覺得很心寒,為什麼他們都不能為我們
家小妹做些什麼??小妹也認識那麼多人為什麼就不能幫她找呢?
我好困擾。
對了,再過一禮拜就是新年了吧!

祝 新年快樂

愛吃白菜滷的青島女人 上

==============================

To 劉姐:

好久不見,真是辛苦你了用寫的給我,小妹還好嗎?她自己對於打
工有自己的計劃嘛?如果有,那可以開始下一個階段了。
當初你還開店的時候我第一次光顧就讓你請了半顆破掉的滷蛋,那
是我們認識的契機,後來,你說你家小妹有點自閉,你試了很多方
法都沒有用,我跟你說讓她主動在店裡幫忙,也在收碗盤的時候主
動說謝謝,不好意思,謝謝光臨等的話,一開始她又哭又鬧的,後
來她很畏縮的說出了幾個字,只是沒想到高三一畢業你就因為店租
和你老公工作的關係要跑到加拿大去;後來你一直透過寫信來跟我
聊小妹的事情,現在聽到你這樣說我真的很高興,這下你不會怕你
女兒沒遺傳到你青島人的豪情了吧?
正如我前面提到,搞不好小妹有自己的打算,做父母的都會擔心,
我自己現在也在面對這事情,擔心與被擔心,父母擔心子女,子女
反而會倒過來擔心父母的干涉,在說,國外的教育比較開放,成年
的階段比較早,搞不好她早有計劃了,何不找時間跟她聊聊?
我一直覺得我愛交朋友,雖然過程很不順遂,但總也從小時候被人
取笑的人,到現在看開一切的人,交了那些朋友,各行各業,高矮
胖瘦,但我從來都沒有想過他們總得為我做一些什麼事情,我想,
我們要的不是這樣,不是他們該為我做一些什麼事情,而是,我可
以為他們做什麼事情,現在年初我也碰到了人事瓶頸,但我最後用
冷處理暫時解決,至少兩方都沒有失去,當年你不也看我體型大,
叫我吃了那半顆蛋才會飽嘛?
人的緣分很奇妙,這幾年來我認識了一堆影響力十足的朋友,興趣
也相同的一堆朋友,但從以前到現在的朋友嘛?我一個也沒忘掉,
還是知道他們愛吃什麼菜,不喜歡有骨頭跟殼的料理,有什麼毛病
?什麼症狀可以怎麼舒緩,我還是像冤魂一樣緊緊跟隨;事實上,
我在今年看得很開,甚至發現,如果遺世獨立可以讓我樂在其中,
那麼我幹嘛要隨波逐流?當初我聽聞外公噩耗,在你店裡莫名其妙
的,一哭,連著鼻血一起大爆發,弄得跟喪屍一樣,路人不是嚇呆
就是用異樣眼光看我,我都這樣了還有什麼東西可以讓我難過很久
不能自己?有的話那也只有「人」是我放不下的。
所以,不是別人應該為我做什麼事,而是你可以為他們做什麼事,
而久了,風水會輪流轉的,細水才能長流。你試著放下心,把主導
權還給小妹,你退守第二防線,這樣要真發生什麼事,你還在啊!

對了,這封信恕我用網誌來回你啊~
你們那裡不知道有沒有新年活動,請注意天氣差異,還有,不要再
喝冰的了.......你那裡已經夠乾了還覺得自己氣管不夠不舒服嘛?

祝 新年快樂
  平安是福

不做人間活食譜但做人間愛吃鬼的若愚 
甲午年正月初六 戌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