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5012

星期四, 6月 20, 2013

味是故鄉濃的私密客家細妹仔麵店

很久以前,我曾在中壢的環中東路市場裡工作
這是一家非常傳統,只要12點半過了就有可能沒有的小麵攤

可是卻有滿滿的客家味,讓我愛不釋手


自己家裡開的麵店
老闆和老闆娘人都非常好
永遠的笑臉迎人
環境也很俐落乾淨
只是他沒有冷氣
不過我沒差,東西好吃就好
夏天對其他人是熱了點
我覺得這個價目表
實在便宜非常

2013/6/20備註
我從去年的隨身硬碟裡找到這張
就是他家的乾餛飩
太大的我反而不愛
因為有點容易膩





















因為我本身很愛吃傳統的餛飩
也就是皮很薄
然後肉餡不多,小小顆的那種
所以我有時候會去點一份乾餛飩
也很好吃喔
這是他們家的綜合大份
也就是炒麵和炒米粉
本來他的肉燥會淋比較多
不過他知道我不要太濕
從廚房炒好的麵和米粉
放入這種墊著紗布的蒸籠裡
保溫著
我最後去點的大份綜合點完就剩這樣了

我一直都很喜歡這種炒麵或是炒米粉
在墊著紗布的蒸籠裡保溫著
因為底下還是有水蒸氣
讓炒麵和炒米粉不會乾掉
卻也不會因為水蒸氣太多然後整個糊掉
這就是紗布的功能所在
黃麵的口感比較Q,所以我沒有淋太多肉燥
它本身的鹹味和油麵加一點醬油炒過的味道比較吸引我
米粉不會太乾
幾乎沒有甚麼配料
那麼水份的來源有兩個
一個就是肉汁,沒有太多肥肉的肉燥
淋上去多數其實都被米粉吸收
那麼第二個水份來源就是川燙過後的豆芽菜
沒有調味,剛燙起來,清脆的口感
讓客人在吃油麵和米粉時不會嘴裡的口感可以濕潤一點
也可以解解膩
自從我開始吃辣之後
我就會甚麼都要加辣
他們家自己做的辣椒
非常香
對現在的我來說有辣
但是不是非常辣
我非常推薦可以家在炒麵/米粉裡吃



很多人習慣是配湯
他們有基本的貢丸湯
不過更快賣完的是豬血湯
我那天去根本來不及拍就剩一點點了
不過因為天氣太熱我實在喝不下去
這是後來老闆在去煮出來倒的
後來老闆娘有請我吃幾塊豬血



















其實煮豬血湯有不少秘訣,
裡面的酸菜和
傳統人家會放一些豬油下去是有道理的
酸菜不外乎就是為整鍋湯帶來一些清爽的酸
咬起來還有一抹的甜
總之,
豬血吃起來那種咬下去就「啾湯」出來的口感實在太棒
這個筍乾跟下面那張的豬頭肉
其實是我最愛最愛的兩道小菜
筍乾夠油,味道不會有藥水味
趴菜的味道也很香
也不會過鹹
吃進嘴裡有著一點點酸
卻又可以感覺到筍乾的嫩甜

有吃過客家菜的都知道
苗栗過去一帶很多人賣豬頭肉
豬頭肉湯,骨仔肉湯等等
這東西是從整顆熬湯熬完的豬頭
刮下來的肉











































有時帶點軟骨,豬肉的風味濃厚
有別於嘴邊肉的黏脆
不同於肝連肉的Q甜
豬頭肉軟嫩甜香
而且聽說會吃的,就會吃眼珠
...........的後面那條肉
老饕專門挑那條吃
因為聽說那條帶點筋,香Q嫩腴
腴是什麼?就是可以完全感受到豬肉油脂的風味

最後要推薦的也是他家的肉燥飯
醃黃瓜是自己做的
酸菜是自己炒的
肉燥沒有太多肥肉
飯也不會煮的太軟爛
我告訴各位
這飯沒有酸菜和醃黃瓜還不行勒!
酸菜真的帶點酸不適只有鹹
大火炒出來的鍋氣也很重要
更重要的是
我在飯糰那篇說過
酸菜要吃有梗有葉子的
梗提供了清脆的口感
葉子提供了酸菜本身的香位以及特殊的口感




















3 則留言:

  1. 你一次吃這麼多哦?

    回覆刪除
  2. 沒,滷肉飯是別人的,只是我跟他借來照相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炒麵本來就剩不多,他把剩下兩口米粉給我
      筍乾跟小菜+綜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