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5012

星期日, 10月 21, 2012

我的私密吃名單

今天因為暫時休假,
所以和二姐及爸媽回苗栗看外婆

那麼因為還有行程,
便回去看看風景與外婆敘敘舊之後就離開了
後來我們決定帶二姐去一間偶然發現的餐廳
讓我驚訝的是
我在客家餐館吃不到的客家味
居然在一位半個客家人的閩南妻子手上吃到
這事情很偶然
發生在我老爸老媽某次去苗栗看外婆
回程的時候本想去北埔買好吃的小魚花生
便從三灣繞過去斗煥坪在逛過去北埔
路途中老媽肚子餓扁了,便找到這間在山路旁的野味餐廳
其實,那時候他們真的以為是野味餐廳
沒想到吃到的料理卻意外的驚喜連連
連帶後來我也去,全家都去過,而且跟健達出奇蛋一樣
每次去都有驚喜
今天帶二姐去,以下便介紹今天點的菜餚

第一道是從沒點過的客家爌肉
不同於一般的爌肉是整片的,
粗條狀的肉塊條有著
皮,肥肉,瘦肉,軟骨
無差別的口感
醬色不深,卻肉、筍香味十足
這並不是很重口味的爌肉
肥瘦參半的肉在嘴裡咀嚼的時候
補足了瘦肉的柴
中和了肥肉的膩
再將筍乾放下去一起爌
更是解掉了「三層肉」不管如何處理都存在的
肥膩感
才第一道
我碗裡的飯就少了3分之1碗

第二道是我不管去哪裡吃客家菜都會點的
薑絲炒"豬腸"
這是客家人的慣用語
比較少用大腸二字,除非專門形容大腸這個東西
以前老家有親戚開了間「秋蘭」小館
卻遠在東方美人茶的出產地
但卻因為人老年邁而無法再做
很可惜的口味也沒有傳承
不然我是寧願為這道菜去吃的
新竹,苗栗這些老家以外的客家餐廳都有去過了幾間
吃的也都是差強人意
不是不夠酸,不夠嗆,火不夠大沒有鍋氣
不然就是都老薑絲,在不然就放酸菜梗味道不對
還有一點
就是很多地方這道菜少了最基本的「原味」
也就是豬腸本身的味道
有人會說是腥味,可是那是動物本身的味道
吃到一絲腥味都沒有的內臟,
不可怕嗎??
自然萬物的東西是無法消失的,除非人為強求
酸嗆適中的湯汁淋在飯上
軟嫩Q彈的豬腸
配著
因強火快炒入味脆口的嫩薑絲
又少了一大口飯
這道炸豆腐
很好吃,因為他很像臭豆腐,只是沒有臭味
老闆娘沒有用泡菜
而是用酸甜湯汁配合辛香料
做成這道炸豆腐
我推薦的吃法
先將豆腐咬一缺口出來
然後用筷子平壓在湯汁中
因為裡面受熱纖維化的關係
每一個氣孔都會吸到酸甜湯汁
在蒜頭,生洋蔥,蔥花,辣椒的輔助下
嗆,香,酸,甜,辣
外皮的脆,裡頭的軟
不用配飯也好吃
過貓邀月
這道菜是我曾在一家餐廳看過的名稱
想必各位也知道這是快炒山產店最基本的一道菜
邀月這個名字很好聽,就跟日本的月見是一樣意思
只是月見的成本高,因為只有蛋黃
不過
裡面要有不少訣竅
火夠不夠大,菜夠不夠嫩,湯汁會不會太多
有沒有放趴菜,菜夠不夠燙以拌蛋?
這些東西都足夠影響到一盤熱炒過貓好不好吃
雖然這間的過貓不是唯一好吃的
可是它畢竟有做到一些條件
蛋黃和蛋白被拌在菜裡
吃起來替可能刮口的野菜潤滑不少
因為嫩,
所以在嘴裡咬動的時候
過貓的湯汁是不得閒似的紛紛爆出
趴菜的鹹香
讓這道菜不再只有鹽的鹹味
湯水少,代表調味拿捏準確
我一個人把整盤吃掉
這是新產品,這間餐廳下面有橘子園,
一大群的鴨鵝
還有自己種的山菜
這盤熱炒楊桃果就是令我驚訝的一道菜
這應該是俗名
因為它的葉子整體形狀是立體的
狀似楊桃
吃起來跟小魚豆豉真是對味
就像炒山蘇一樣
只是他的口感比山蘇脆太多
很像正季節的甜豆莢稍稍微燙過頭的口感
香甜脆口
吃起來卻又帶點濃滑湯汁
至於
他真名是什麼我也會去查的
總之,很嫩很脆的山菜
經過大火炒過不要老都會好吃
最後是每來必點的趴菜肉片湯
要知道,一位70好幾的老人家
要將整碗湯和料吃完是不容易的事
這碗湯做到了
第一章照片的湯汁清清如也
可是裡頭卻大有玄機
我已經習慣買他們自己醃漬的梅干菜了
所以要來試試看有沒有偷懶
前面吃的口味都很重
所以我們喝第一口的時候都有點失望
正當以為沒味道時
第二口
先嘗到鹽巴的鹹味和豬肉炒過之後溶在湯裡的油香
再嘗到趴菜的鮮甜和爽口的酸味
前面的負擔感一掃而空
很多家的豬肉片不是不夠薄
就是沒有炒過
以致豬肉的油香沒有出來,加上趴菜醃不夠
整晚就會變成淡而無味又有肥豬肉的清湯
喝起來膩感十足也
特別的是
經過熱湯洗禮的趴菜居然像剝皮辣椒般的
嫩脆好吃,配著豬肉一起吃
彈牙又爽口

==========================

其實
今天老闆娘有偷送我吃一塊他自己做的豆腐乳
真的很好吃非常香
我一口氣買了兩罐
我一餐飯只要配半塊就夠了
講到這我好想偷開冰箱
可惜沒有饅頭
對了
在那吃飯一次只要10元可是可以加
不然一碗真的不夠
它的飯是傳統的地瓜蒸飯
自己種的地瓜非常香甜而且不手軟
讓喜吃地瓜飯的母親吃了兩碗
米飯也煮的軟Q不爛
最後附上一張照片
是我吃到也很驚訝的水粄
也就是碗粿
客家人吃水粄是加韭菜蘿蔔乾的
一個居然只要15元
就在苗栗市場裡
我覺得我好幸福捏
其實,再貴的菜,有時候也比不上一些故鄉的味道
土味,甚至人情味亦是如此
你有多久
沒有吃到家的味道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