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5012

星期五, 6月 01, 2012

桃姐


有人說

劉德華在桃姐中沒什麼演技
其實不然
從失去照顧之後的無助
和徹底深入了解並且真把桃姐當自家人照顧時的轉變
他的演技默默的嶄露無疑
然而
回想香港電影近代史
我真的不知道
終有一天
港影的世界裡沒有了
樓南光,羅蘭,葉德嫻,黃秋生,秦沛,
徐克,洪金寶,岑建勳,宮雪花等
那港片還有這樣好看耐看嗎?
更別說
上面腳色還只是"桃姐"中的客串

事實上
沒有接觸過照顧服務的人可能沒有辦法想像
當你或你朋友去看被照顧者時
跟你離去之後
事情可能是天差地遠的
被照顧者一樣有志氣
當家人朋友來訪時
有時他們堅持不犯任何差錯
除非身體不爭氣
而當夜深人靜時
偶爾獨自下床卻驚動了照服者
他們的心中也是無奈與自責
看完了桃姐
反而讓我想起
當初不去面對照服這項工作
有某部份原因是我無法面對他們的病痛哀號
以及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無奈表情
那是我無法去割捨而做出理智抉擇的控因
想起來,
每個人的身邊其實都有桃姐般的人
我的阿公
也是個讓照服人員和鄰床的人很開心的腳色
到他無法行動以前
人沒有辦法選擇為過去的事做修改
但人可以自己規劃未來應該的結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