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5012

星期一, 3月 16, 2015

我的編織基因序-淺談無以名狀的化外之民

我一直是非常喜歡恐怖片的,其中又以惡魔和外星怪物為主
我年輕的時候一直把它統稱「異型」片,外星人片

後來,我接觸了論壇,在恐怖集中營裡發現一個新的分類:
「物變片」
泛指所有被汙染或是經由不正當程序而產生突變變異的生物
片類別。但過了這麼一陣子,隨著網路資訊的發達,看的東
西越來越多,可以看到的東西也越來越多,我找到了小時恐
懼的來源。這也是後來有FB之後跟一個好朋友越討論越起
勁的源頭,最近,他翻譯的一個以往沒有漢化的東西讓我更
興奮莫名:
Body horror「肉體恐怖」
這裡有詳解
節錄:

.....主要來源於人類對自身形體的破壞或肉體衰退、生理上的變異所產
生的恐懼。這類型的作品經常會有肉體上的疾病、腐爛、衰敗、寄生、
破碎、改造、突變等題材的描述。其他還包括不合常理的怪異動作,
或藉由肢體結構的錯置組合、突破人體部位所產生的怪物。



再者,我看到了這些理論之後我又接觸到了
霍華德·菲利普斯·洛夫克拉夫特(1890-1937)
這裡有生平
這個恐怖小說家,其下的克蘇魯神話還有諸多恐怖的面相讓
我喜歡去探討一些我們所謂的恐怖文化。
2013年的耶誕節前後,我看到了一位前輩翻譯的一篇文
章,裡面就寫到了恐怖之王-霍華德·菲利普斯·洛夫克拉夫特
在所謂的邪典文化(註1)是不是還有其地位
龍貓森林-
恐怖之王是否仍然坐穩寶座?粗譯《Lovecraft slowly shedding cult status》

節錄:

「整個『克蘇魯神話(Cthulhu Mythos)』架構的概念」,卡拉漢說,
「是來自於德雷斯個人的解釋,但他基本上整個搞錯了洛夫克拉夫
特的想法,他認為洛夫克拉夫特創造的恐怖龐大怪物都是某場宇宙
戰爭的成員,戰場上兩強種族對立,而有時以人類為芻狗。

老實說我也不是很同意,這又要從洛夫克拉夫特講的一句話來
導言了。

人類最古老而強烈的情緒,便是恐懼;而最古老最強烈的恐懼,便是對未知的恐懼。
——洛夫克拉夫特,《文學中的超自然恐怖》


這句話我很心有戚戚焉,因為本質上我們並不能說威廉德雷斯(註2)
是一個失敗的克蘇魯神話接班人,畢竟,他使得克蘇魯神話在後世
的不管是遊戲、電影、還是書籍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不過,也
因為他本身是基督徒,雖然提出了一個完整的神話架構,不過就是
因為德雷斯用「神話」的架構去延續才會有神祇互相對立的局面,
不管是二元論還是多元論的「神話對立」。
然而,我更認為的克蘇魯本意並沒有要建構這些「對立」。

為什麼有些東西令你發毛
這裡有影片

之前這個科普節目談到了恐怖谷理論(註3),恐怖谷理論其實有所謂
的擬真量表,本身這個理論是用在人類對於跟人類相近卻不相同的
事物上的恐懼,這我不是專門就不講解。總之,人類對於未知的事
物都會有種恐懼。所以,我覺得威廉德雷斯搞錯的方向是克蘇魯神
話要表示的並不是「神話對立」,更不是所謂「善惡二元論」而是
來自一種原始的,單純的瘋狂以及純粹的無可名狀的東西。
威廉德雷斯把人類的價值觀套入克蘇魯中,其實對於原本的構想是
很離經叛道的,人類只是那個恐懼本身的接受者,經過無可厚非的掙
扎後還是不能阻止恐懼本身。
那麼在人類方面來說就是單純的恐懼,是那種遠古的,超乎人類想
像的東西,那麼這麼多的古神或是舊日支配者所代表的,就是洛氏
恐怖在克蘇魯神話另一個偉大的指標-強大的宇宙觀。

人在原始的宗教甚至現代宗教裡都有所謂的伺奉儀式,講的血腥點
就是獻祭,在馬雅文化對於馬雅神靈獻祭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我所
謂的強大宇宙觀,是恐懼這個東西不是只有人類有,在克蘇魯文化
中,有不少外神是其他外星生命所供奉的,雖然這跟愛因斯坦想要
信奉佛教的宇宙宗教感(註4)完全不同,但卻以科幻歷史上的「宇宙
宗教」很類似。人類對於神祇的膜拜,最原始的並不是神的具現化
表現,而是恐懼,我因為不知道你是什麼東西,只知道你可以掌控
我的生命,那麼為了讓你高興,我願意信奉,在很多的科幻作品中
,都會發現不少的外星人或是外星生物都有所謂的「神祇」,這些
神都是沒有型體,或是形容不出來形體的存在,有些只是代表純粹
的力量,或是純粹的混沌,有些是精神的存在,因為科幻的概念裡
,進化的終點將不在存有形體。

最後,克蘇魯文化代表的昰一種人類尋常價值觀的叛變,卻可以給
這個價值觀一個另類的重生,即使這個重生建立在絕對的瘋狂上


註1:
大多數被稱為邪典電影的影片,或可視為次文化教義電影,經常帶有一種特殊的影像魅力而被相當多數的不特定族群追隨膜拜;因著影片中所隱藏的意涵往往比一般的商業電影產生更大的影響;甚或可改變該時代主流文化的思考,尤其對於藝術工作者或研究光影藝術的學生、影像工作族群產生更深一層的意義或信仰。


註2:
洛夫克拉夫特逝世後,作為其作品版權的繼承者,奧古斯特·威廉·德雷斯進一步完善了克蘇魯神話的體系,並構築了一個大致的框架。但德雷斯在這一建構過程中不可避免地將他自己的基督徒價值觀和善惡二元論融入其中;取代洛夫克拉夫特筆下那無意義且混亂的宇宙,他給予這個宇宙以善惡鬥爭的主題。

註3:
恐怖谷現象可以用以下想法解釋,如果一個實體充分地「不夠擬人」,那它的類人特徵就會顯眼並且容易辨認,產生移情作用。在另一方面,要是一個實體「非常擬人」,那它的非類人特徵就會成為顯眼的部份,在人類觀察者眼中產生一種古怪的感覺。

註4:
愛因斯坦相信一種宇宙宗教感覺(cosmic religious feeling),但反對一個人格化的神。他曾說:未來的宗教將是一種宇宙宗教,而佛教包括了對於未來宇宙宗教所期待的特徵:它超越人格化的神,避免教條和神學,涵蓋自然和精神兩方面,它更是基於對所有自然界和精神界事物作為一個有意義整體的體驗而引發的宗教意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